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羅素悖論(Russell's paradox)

羅素悖論(Russell's paradox),也稱為理髮師悖論,是羅素於1901年提出的悖論,是一個關於類的內涵問題。

羅素悖論:設性質P(x)表示「x\not\in x」,現假設由性質P確定了一個類A——也就是說「A=\{x|x \not\in x\}」。那麼現在的問題是:A\in A是否成立?首先,若A\in A,則A是A的元素,那麼A具有性質P,由性質P知A\not\in A;其次,若A\not\in A,也就是說A具有性質P,而A是由所有具有性質P的類組成的,所以A\in A。

「理髮師悖論」悖論內容

一位理髮師說:「我只給不給自己刮臉的人刮臉。」那麼他是否給自己刮臉呢?如果他給的話,但按照他的話,他就不該給自己刮臉;如果他不給的話,但按照他的話,他就該給自己刮臉。於是矛盾出現了。

書目悖論

書目悖論與理髮師悖論基本一致。可以說是羅素悖論的另一種通俗表達形式。內容是:一個圖書館要編纂一本書,其內容是列出該圖書館里所有不列出自己書名的書的名字。那麼作為目錄的書該不該列出自己的書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