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轉]ArchLinux下LXDE的安裝與設置

受了蠱惑,決定試試LXDE這個輕巧的桌面管理器。
安裝

首先安裝基本的桌面環境:
$ sudo pacman -S lxde

奇怪的是默認並沒有安裝面板lxpanel,而且源裡也沒有,只好從AUR安裝之:
$ yaourt -S lxpanel-svn

(注,幾天後發現,lxpanel出現在官方源裡了)

然後安裝wm,我選擇了openbox(如果只使用compiz,openbox也可以不安裝):
$ sudo pacman -S openbox

然後根據提示把/etc/xdg/openbox下的menu.xml和rc.xml複製到~/.config/openbox下,前者是程序菜單,後者主要是快捷鍵設置。

如果需要,還可以安裝openbox設置管理器:
$ sudo pacman -S obconf

至此安裝完成,登錄時會話選擇LXDE就可以了。
設置

沒有快捷鍵真不爽,所以首先設置它

網上都是說rc.xml用於設置快捷鍵,但是很奇怪,我發現登錄後,快捷鍵沒生效,不過如果運行了fusion-icon,點擊一下reload window manager,快捷鍵就能生效

繼續研究發現,~/.config/openbox下還有一個lxde-rc.xml文件,這裡也可以設置快捷鍵,和上面相反,這裡的設置在登錄後直接就能用,但reload wm後就不能用了。

所以辦法是,對兩個文件都設置,格式如下:

          < keybind key="F9">

< action name="Execute">

< execute>gnome-terminal -x mocp</execute>

< /action>

< /keybind>

其中第一行是要設置的快捷鍵,第三行是相應的命令,把它放在 <keyboard>和</keyboard>之間。

LXDE下我找不到調節音量的東東,所以把音量調節綁定到快捷鍵了:
    <!-- 音量調節 -->
< keybind key="C-KP_3">
< action name="Execute">
< command>amixer -q set Master 3%-</command>
< /action>
< /keybind>
< keybind key="C-KP_9">
< action name="Execute">
< command>amixer -q set Master unmute 3%+</command>
< /action>
< /keybind>

接下來設置一下字體DPI,默認的太小了,我改為96:
$ echo Xft.dpi:96 >> ~/.Xresources

如果使用startx啟動Openbox的話,要在.xinitrc的開始處添加一行:
xrdb -merge ~/.Xresources

其它設置可以用obconf,LXDE會繼承gnome的一些東西,比如登錄時自動運行的程序,在/.config/autostart目錄下。

主題之類的可以在「程序菜單-首選項-外觀」那裡設置,不過不可以設置鼠標指針,關於鼠標主題,另寫一文。

LXDE果然很輕巧,一共才裝了幾個包,體積很小,使用起來不錯,和compiz的結合也非常好,暫時和gnome說拜拜先^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