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艾爾斯伯格悖論

艾爾斯伯格悖論是決策論中的一個悖論。

1961年丹尼爾·艾爾斯伯格(Daniel Ellsberg)進行了如下實驗:

一個罐中有90個球,已知其中有30個紅球,其餘的60個要麼是黑球,要麼是黃球。現從中隨機抽取一個,並設計4個賭局如下:

賭局A:若是紅球,參賭人得到100元;若是其它顏色得到0元。

賭局B:若是黑球,參賭人得到100元;若是其它顏色得到0元。

賭局C:若是黑球,參賭人得到0元;若是其它顏色得到100元。

賭局D:若是紅球,參賭人得到0元;若是其它顏色得到100元。

實驗調查結果發現多數人在A、B之間選擇A而非B;在C、D之間選擇D而非C。

實驗結論

實驗結論即艾爾斯伯格悖論,它表明人是模糊厭惡(Ambiguity averse)的,即,不喜歡他們對某一博弈的機率分佈不清楚,也即,人在冒險時喜歡用已知的機率作根據,而非未知的機率。人在決策是否參賭一個不確定事件的時候,除了事件的機率之外,也考慮到它的來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