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謊言者悖論

謊言者悖論最常見的例子是「我在說謊」這個句子。因若我所說是真(「我在說謊」),那我就不是在說謊;但若我所說是假(「我不在說謊」),那麼我就是在說謊了。所以無論這句子是真或不真,情況都不可能成立。

起源

西元前6世紀,克利特哲學家埃庇米尼得斯(Epimenides)說了一句很有名的話:「所有克利特人都說謊。」

嚴格來說埃庇米尼得斯這句話並不能算是悖論,因為這句話一定是錯的。如果埃庇米尼得斯所言為真,那麼克利特人就全都是說謊者,身為克利特人之一的埃庇米尼得斯自然也不例外,於是他所說的這句話應為謊言,但這跟先前假設此言為真相矛盾;假設此言為假,那麼也就是說有部分克利特人是不說謊的,則表示埃庇米尼得斯說謊,仍符合假設(即埃庇米尼得斯屬於克利特島的人中說謊的部分)。因此,這句話一定是錯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