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惡魔的證明

拉丁語probatio diabolica(devil's proof),日語翻成「惡魔的證明」,這通常是在修辞学rhetoric.或是詭辯sophistry上,很常被提起的話題。原意是,歐洲中古的宗教奇蹟劇中常演的劇本,有人把靈魂出賣給惡魔,事後反悔就找惡魔理論,想要回自己的靈魂,於是惡魔就要這些人證明,這靈魂是屬於他(這些人)的!通常都是失敗收場,也就是業已出賣給惡魔的靈魂,要再要回來,就會面臨惡魔刁難的難題。後來引伸為,對於異常困難證明的難題,就用「惡魔的證明」比喻。

後來中世的法學者,在解釋古羅馬法中,有關所有權的證明的困難時,也以「惡魔的證明」做比喻。古代羅馬法中,對於自己的土地或物的所有權立證時,除了自己從前主的權利繼承說明之外,還有必須針對前主的所有權立証,對前主的所有權立証,又必須交代前主的前主的所有權,如此無限追朔的困難,就類似來自於惡魔,所要求証明靈魂所有的難題一樣。

後來又引申為,事實有無的爭論中,立証責任的歸屬,事實的認定當中,有積極的事實和消極的事實,所謂積極的事實,簡單的說:就是某事實確實是存在,而消極的事實則是指:某事實並不存在。現代法的精神當中,通常把事實證明的責任,歸屬於積極事實的主張的一方,把証明的責任歸給消極事實一方,就如惡魔給的証明一般,非常困難而且不妥!有的東西(事實)的舉證,比較簡單可行,無的東西(事實),卻可能無從著手或者異常困難。

主要是在說,要證明"沒有"遠遠比證明"有"要困難的多

例如,要證明惡魔的存在很簡單,只要叫惡魔跳出來揮揮手就可以了,但是要證明沒有卻是不可能的,因為無法證明惡魔是不是躲在人類看不到的地方

要證明這是完全密室是不可能的,因為有可能有其他進入房間的方法,只是沒有想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