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UML - NetBean

算是很不錯的工具了
//重點是跨平臺XDDDD

下載點:
http://www.netbeans.org/downloads/index.html
//似乎在寫JAVA時也可以用

UML plugins 的介紹:
http://www.netbeans.org/features/uml/index.html
簡易安裝方法
選tools->plugins
接著選available plugins
在右上角的search打uml
會找到一個結果
打勾
之後選左下角的install就好了

簡單的展示及教學:
http://www.netbeans.org/kb/trails/uml.html

別人使用後的心得:
-----------------------------------------------------------------
用了幾天Netbeans UML,除了時不常的沒法生成代碼之外,其餘都還好。

寫點我的體會出來,也算做個總結
優點


1.類圖插入屬性屬性後可以自動產生getter和setter方法,刪除屬性也會自動把getter和setter方法刪除,很方便。
2.很好的代碼生成功能,如果修改了類圖之後重新生成類代碼,已經寫的代碼不會被錯誤的覆蓋,非常智能。
3.導入功能很不錯,不用把所有的類都放在一個uml 工程裏了。
4.生成報表功能很棒,可以直接生成javadoc,方便無比。
5.鍵盤操作支持的很好,幾乎和rose一樣好用。



優點就這麼些了,下面談談缺點


1.代碼生成功能動不動就不好使了,只有把用戶數據刪除才可以繼續使用(windows下的用戶數據在documents and setting/application data目錄下,linux的用戶數據在~/.Netbeans目錄下)
2.導入功能不支持循環導入,比如A工程導入了B工程,那麼B工程就不能再導入A工程了。
3.導入功能做的不夠人性化,折騰了半天我才知道原來是用拖拽來實現導入的,怎麼也沒個菜單項??!!
4.要是支持導入jdk的幾個包就好了,也許有這功能,但我沒找到罷了。
5.幫助文檔太簡單了,都是廢話,明顯是對付,網上的資料也少,只能靠著自己摸索。
6.重構功能太弱,像是圖例改名功能太弱了,模型名字倒是改了,工程目錄裏的xml文件為什麼不改呢?
7.圖例遷移功能太弱,從舊工程遷移到新工程的話,一些對象間的關系就丟失了,還得手工重建,我的建議是再這個功能完善之前,最好工程建好之後就不要再遷移了,否則很累人的。
8.報表功能應該提供RTF格式報表啊,如果客戶需要一份設計文檔,難道要把javadoc風格的文檔給客戶嗎?客戶還不得瘋掉。
9.保存的時候Netbeans容易死掉,我的建議是最好能做一點就存一點,這樣可以減小損失。
10.根據類圖生成java代碼的時候,注釋中的中文都成了Unicode字符。
------------------------------------------------------------------

在youtube上打「netbeans uml」可以找到不少教學影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