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轉錄ptt2]清晨學習的效果是深夜學習的六倍

熬夜讀書不只沒用還有害

書讀到深夜很了不起嗎?不,完全不是。一但變成夜貓子,把深夜當成讀書時間,那麼不只學習效果不會提升,反而會把身體搞壞,精神上也會陷入空洞的狀態。因為深夜讀書違反了人類身為生物的自然原理。
控制內臟功能或體溫調節等等的身體功能,是我們體內的自律神經。自律神經裡面有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在活動或是緊張、興奮的時候會工作,而放鬆的時候則是副交感神經在工作。白天主要是交感神經在工作,到了晚上交棒給副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負責身體的修復與再生等等維修工作。交感神經則好好休息準備應付明天的工作。

至於深夜讀書的人,可以說是用副交感神經來讀書的。這樣就是把武器搞錯了。就好像拿著豆腐去打架一樣,實在很可笑。尤其是年輕人,特別容易產生深夜讀書很帥氣的錯覺,但深夜懶散的讀書,效果其實並不值得期待。

與其這樣,還不如早起短時間讀書,效果更好。

清晨的二十分鐘,相當於晚上的兩小時夜晚比較領先的副交感神經大概是在天亮的時候,也就是清晨五點左右和副交感神經互換的。

因此盡量選擇五點左右,要是沒辦法就六點左右起床吧。好好的早起,先看看戶外的陽光。讓陽光接觸視神經,可以重新設定一整天的節奏,讓大腦跟身體認為「已經早上啦」,進而開始活躍起來。

原本人類的生理時鐘就是二十五小時。而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所以如果放著不管,這一小時的偏差就會越來越嚴重,讓人變成夜貓子。更別說當今社會不管商店或電視,都是二十四小時的營業的。更加速了夜貓子的增加。人類體內每秒有三億個生化反應在進行,如果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沒有妥善運作,這些生化反應就不會順利進行。

若早起的「晨間型的人」,自律神經的平衡也不會崩壞。而且在維護身心健康上,早起也非常有效。

每當建議大家在早上學習,有人會說「早上太忙了,沒辦法讀啦」,但是其實只要二十分鐘就好了。二十分鐘其實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時間。安排學習十五分鐘 + 複習檢查五分鐘。只要一個模組就可以了。這樣應該就辦得到了吧。

在學習方法論的世界裡面,認為在早晨,尤其是早餐之前進行學習,效果是深夜的六倍,也就是說早上一個模組二十分鐘的學習,效果可以與晚上的兩小時匹敵。

另外,每天早上學習二十分鐘,也能對自己建立一份小小的自信。這麼做可以讓自己感覺到,自己心中的核心意識一天比一天穩固。因為這樣就可以給自己一個小小歡呼,「我也是挺能幹的呢。」

只要二十分鐘的習慣,就可以徹底改變人生。讓我們打破「睡到快要遲到」的習慣吧。如果不這麼做,不管是明年、後年,還是會一直賴床下去。

※養成清晨學習的習慣,人生將會大幅改觀。
----------------------------------------------------------------
看到這篇文章
不禁覺得自己要好好檢討一下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