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轉錄]嘸蝦米的四大威能

輸出簡體字形

輸出簡體字形在網際網路的時代,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們交流是很正常的事情。我想,跟對岸的人們以MSN或ICQ聊天是很常有的事。
  不過,這樣就會發生,他打來的字是簡體字,你打過去是繁體字。當然,我相信雙方都要看懂的機會很高,但,如果你能貼心一點,打過去是簡體字不是更好?
  能解決這樣問題的輸入法,我想並不少,至少倉頡就可以。只是,你可能得要會寫簡體字,才能以此來打出簡體字。而自然音在最新的2003版也有這樣的功能,但不幸的是,你要先強制結束或是重開機才可以改碼,非常之麻煩。
  可若你是使用蝦米的話,那恭喜你了,你可以很容易就輸出簡體字形。只要在中文輸入法的狀態下,打入,,CT你就可切換到所謂的「台式打法」,就可以直接輸出簡體字形了。
  随便打一句「今天好热,我还要跑去买一本书,真累呀」。
  很簡單吧那要如何變回來呢,只要打,,T就可以變回原來輸入的方式,所以這是一個很實用又很直覺的功能,當然,若是對於台商之類常需與大陸交流的人來說,這功能當然就更實用了。
對了,由於作業系統的限制,這樣的功能是建立在xp的作業系統之下,9x系列的無法使用。當然,win2000也可以用,不過,原則上我的文章是針對大部份的人所寫,以後說到作業系統,要嘛是指最新的xp,要嘛就是98或me(98或me有時我會統稱9x系列)。
最後附帶一提的是若你用,,C也是可以輸出簡體字,不過,你就要依照簡體字形來打就是了。
記得,輸出簡體字形的方式為,,CT
要用拆解的方式來拆解的話為,,C
下次再來談談同音字功能或是快打功能,想一下要先寫哪一個,哈。

輸出日文字形

嗯,支援多國語言輸入是嘸蝦米的特點之一,有關打簡體字的用法,a7大俠已經講解的很清楚了,那要如何輸入日文呢?
很簡單,只要在狀態列打 ,,J 就能切換到日半,這樣就能開始輸入日文了。
方法就是日文拼音後面再加一個逗號就可以了。
あ就是a, え就是e, わ就是wa, ー就是ee,
至於日文漢字就按照中文直接拆就可以了,比如「画」TQU 「込」BWN…
依此類推,是不是很簡單呢?而且打出來的日文是日本人看的種的 JIS 碼日文,而不是只有我們看得懂的 Big5 日文,你可以直接到日文網站發表文章、查詢、交談都沒問題,很方便吧!這對需要打日文的朋友們實在是一大利器,不用再另外安裝什麼櫻花輸入法、IME輸入 法一大堆有的沒的,有了嘸蝦米就搞定啦!
補充一下,我們都知道日文有分平假與片假。
か、き、く、け、こ,請用逗號的方式
カ、キ、ク、ケ、コ,請用句號的方式

同音字查詢

有時候我們打字,難免遇到不會拆碼的字。這個時候要該怎麼辦?
以前也許是拿書來查或是問問同學。但到了現在,你可以用注音反查蝦米的碼,相當方便。
不過,畢竟還要切換輸入法,算是多了一道手續。但如果你是蝦米的人,就有福了,
你可以使用同音字查詢來解決這樣一部分的問題。
何謂是同音字查詢?比如說你不會打「溪」字,這個時候,你可以打和「溪」同音的字。比如說你知道「西」的拆碼,這個時候,你打出、CO,就可以得到所有跟西同音的字,你就可以選出「溪」字了。
不過,重點是,當你選出了溪這個字時,你應該要把溪的拆給記下來,下次會自己拆,這才是比較好的做法。
當然,萬一你不會的字,剛好沒有同音字,你也只好乖乖地切到注音來查詢囉。

萬用字元查詢

這次再來講解一個更厲害滴功能就是「萬用字元查詢」,就是類似 *?的查詢
以前篇所舉的「溪」字來講,假設你只會拆首碼W、第二碼E、尾碼D,第三碼不知道要拆什麼怎辦?這時候我們就先打出 WE再按 ] 再按D,如附圖所示,這時候選字3就是我們要的「溪」字。換一個方式講就是它會列出 CE?D的字讓你選,只是我們把?改成 ] 而已。而另一個 [ 也是一樣,代表 *,比如你打WE [,它就會列出WE開頭,後面是任意碼的字讓你選擇,就是 WE* 的意思。只要記住一個原則,
] 就是?
[ 就是*
其它的就自己搭配組合用,實在是很方便的一個功能。

2 則留言:

  1. 之前為了打火星文,我從無半轉到注音
    結果我看又要轉回去了XD

    回覆刪除
  2. 歡迎重回嘸蝦米的懷抱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