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移開或不移開

來個嚴肅一點的文章好了

以前就有看過一本書
其中提到了一個觀念
「如果今日我被一顆石頭給拌倒了
那我應該把它給移開
因為這樣後面的人才不會跟我一樣」
這一直是我認為十分高尚的想法
因此我曾努力地將石頭給移開

但隨著年紀增長
看過的事情多了
就發現
其實事情有時沒那麼簡單
當你將石頭移開時
同時也少了讓別人拌倒一次的機會
這便造成了
有人可能從來沒摔倒過
或者是沒在應該摔倒的地方倒下
也有可能有人已習慣有人幫他拿走石頭而忘了自己才是最應該小心的人
而這並不是好事

第一次的倒地可能已是在十分危險的地方
而不習慣自己站起來的人可能就因此不起
幫助別人是好事
可是幫過了頭卻使得一切不同

諸葛亮是三國時十分著名的軍師
所用的計謀之高妙可說是無人可出其右
可是
如果整個軍中一直只由他來發號司令
那是否會使麾下的文將們就無法出聲
甚至從來沒想過出聲呢?
有一日當他病倒之時
誰能有能力處理一切?

上大學之後的很多事會讓人有很多的想法
因此寫這篇文來舒解一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