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轉]書卷?

我弟現在在澳洲讀昆士蘭大學,大家都很認真沒錯,但是分數是用A A+ B..

等第去評量學生,寒暑假過去,只要是草地,大家都圍成一個個的circle,拿著筆記

討論什麼,幻想什麼,天馬行空什麼,我弟是這麼說的,整天龜總圖是他們無法理解的事情


好吧,來談談書卷獎是怎麼回事,你看喔,號稱台大電機書卷一,每年都有,我請問各位

每年一批批畢業的他們現在在哪裡?不要得最別人好了,得罪自己系上吧,台

大機械書卷一,每年都有,現在都在哪裡呢?施文彬卷二,伍次寅卷一,黃美嬌卷一

,楊馥菱卷一,盧中仁卷一,蔡曜陽卷一,陳明新卷一,....不勝枚舉

但是台灣的機械工業,卻停留在汽車板金,手機殼,筆記型電腦殼,鴻海精密製模

筆電的散熱,機構工程師,電子廠成本壓低的製成改良,..

.最多在一個被日本人吃死死的自動控制......

然後呢?有時候深夜,我捫心自問,卷一對社會到底有什麼貢獻,我回答不出來,

甚至覺得拿書卷是一種自私的行為,因為一個學生的價值,不能用分數單純的判斷,

其他同學沒有出頭的機會,

你看看台灣每年都有所謂的奧林匹亞世界無敵天才資優生

你看看台灣每年都有台大電機系書卷一,


最後呢?

台灣沒有一個像樣的科學家,

電子產業始終停留在美日歐不願意從事的低毛利行為
晶圓代工 ,dram ,面板,IC設計,中低階筆電


我坦白的說,這些東西,中國大陸都有瘋狂拉近距離的趨勢

我再坦白的說,所謂的書卷獎,其實都是假的

它並不光榮,因為沒有辦法對台灣做什麼重大貢獻的行為,


看看今天的電子學實驗,是要你做一些量測實驗,驗證一些東西,一些理論

讓我來說說國外的電子學實驗吧,他完全不叫你做一些前人早做過的東西,

他直接較你交一份作業,作業是一塊電路板,他必須有一些指定的功能,

例如給你一些材料:二極體.馬達.一些感測元件.放大器.

下次交一個作業,輸入一些訊號,我要馬達能像左轉幾圈,作一些什麼樣的動作,

或是指示燈該以什麼花色呈現,

你本來都不會,但是要交作業的前一天,你已經比教授懂了

這就是外國人留圖書館的壓力,他們不是要龜總圖拼成績....


我想,從教育模式就可以略窺一二了吧....

單純的用數字衡量一個學生的價值,是非常不智的

也許這來自華人的比較心吧,我不懂

想進百大,問題在這裡,先廢止書卷吧



至於我呢,我想在美國蓋工廠,蓋一個能媲美GE的工廠

至少,快於技術與科技,我不能有任何輸給別人的地方

書卷對我而言,並不光榮,反而什麼都不做讓我倍感罪惡

台灣青年沒有辦法團結起來創業,卻在國內就比較起來了,比較誰的工作比較好

比較電機熱門還是傳統產業好

我非常困擾著


有時候看到A班一群人歡樂的在自習室,至少我損失了這一票同學

再也沒有辦法回到台中一中教室打棒球一直打破玻璃被罵的情形

但是為什麼成績單又只寫學業成績呢?圈圈以外我全輸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