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轉錄] Latex邊界設定


Geometry套件入門

前言

LaTeX的排版功能當然很強,很多時候,你也不用設定什麼,用現成的格式,就可以做出不錯的文章。
不過呢,我們多多少少有要自訂邊界啦,文字範圍擴大啦等等的需求。你心裡可能會想,這LaTeX當然不會有問題... 你這麼想,只對了一半!
是的,LaTeX當然可以自訂邊界,可以訂你想定的任何東西。但是,整個LaTeX設定排版的方式非常複雜。最重要的是,很多變數是相互關聯的。
也就是說,你好不容易翻到要改變某個邊界大小的方法。結果一用之下,和你想像的可能是完全不一樣!在改來改去之後,你終於放棄...
事實上呢,有很方便的改法。就是用一個叫 geometry 的套件。這個套件在許多LaTeX都是標準套件,所以你可能不用特別去安裝。

開始

我們使用 geometry 套件,至少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先宣告使用 geometry 套件,再下排版指令;一種是第一次使用就下指令。為了避免困擾,我就只用第二種方式。
我們在LaTeX檔案前面加入這一行:
\usepackage[你要下的參數]{geometry}
這方括孤中「你要下的參數」當然不是打入這些中文,而是下面我們要介紹的幾個常用設定。

常用參數集

這裡我們介紹常用的參數。如果要加入兩個以上的指令,請用逗號分開。
a4paper 指定使用A4紙張
margin=1in 把四邊邊界都設成 1英吋(當然可改數字,後不再說明)
left=1in 把左邊邊界設成 1英吋
right=1in 把右邊邊界設成 1英吋
hmargine=1in 把左右邊界都設成 1英吋
top=1in 把上方邊界設成 1英吋
bottom=1in 把下方邊界設成 1英吋
vmargin=1in 把上下方邊界都設成 1英吋
萬一,我們想要在左右留個裝訂的空間,該如何設呢?很容易,就是加入以下設定
bindingoffset=0.5in
這樣一來,在奇數頁左邊,偶數頁的右邊,會多出0.5英吋的裝訂空間。
geometry 套件還有許多的功能,請自行參考使用說明。

0 意見:

張貼留言